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解惑】彭加木與雙魚玉佩事件(上)


【解惑】彭加木與雙魚玉佩事件(上)

羅布泊是古代樓蘭古國的命脈之泉,事過境遷,現在已經成為乾涸的耳輪狀沙池,無數遊客嚮往的死亡之地。這個地方留下的除了古墓之謎,還有一件時間跨度達數十年的秘案:由於涉及的人物眾多,這稱為「彭加木失蹤案」、「雙魚玉佩事件」、「沙民事件」或「新彊僵屍事件」一直懸而未決。

一,沙民事件

其中一種說法,來自一個殘疾人,那時是1995年。他的兄長是一名商幹,平時沉默寡言,因為執行一些不能明言的任務而失蹤三年(對外一律斷絕關係,不準包括親屬內的人問查),回來時人好像變得年輕了,但記性有些退化,常把家裏人親屬關係搞錯。據殘疾人說,那個任務的執行地正是羅布泊,行動和前蘇聯的一個計劃有關,但是,當事人只記得計劃名稱是個俄文單字,拼寫不出來,而研究的對象就是沙民。
    
七十年代,新彊羅布泊的布防並不嚴謹,部隊報告遭遇了一些裝備較時代落後的不明隊伍在沙漠出現。這些人被稱為「入侵者」並不恰當,因為他們比解放軍部隊更早來到羅布泊──他們就是「沙民」(國民黨殘餘份子)。國內有電影參考過這段消息,形容他們生產力極頑強,婦女沒有血壓了還能自然分娩,夜間借助微光即可放鎗幹掉監視的解放軍人,而一名老年沙民的體力也接近一名年輕的士兵。這批人後來沒有下文,對他們能力的詮測,大都指向羅布泊墓穴和一種古老病毒。

據說紅軍立國戰爭晚期,國民黨一些部隊逃入羅布泊,他們接觸到一些掘墓人;這些掘墓人開啓了羅布泊的古墓,因為溫度和濕氣等緣故激活了墓中古老的病毒。有些人因為感染病毒而死亡,但適應病毒的人就獲得了更強壯的身體,這些人在沙漠中需要的水份也不多,所以能殘存至文革時期。

由這段消息可以看出,所謂古墓病毒的原型只是加強身體質素之餘,亦有死亡的可能性。但接下來的傳聞則加深了對病毒的渲染。


據說是由一份親美的香港報紙所報導,內容不免有造謠的嫌疑:事件發生在 1987 年,地點是中國的新彊和田核電站,3月,中國的一隊異見人士在新疆核電站進行活動,卻遭遇了一場准災難。在數月的否認後,中國政府方才正式宣布當日發生了事故,有一定異見人士死傷。一個月後,整個事件被試圖渲染成一場由反政府武裝的恐怖分子施行的蓄意破壞。

「可是在八月, <Tycka!> (一份瑞典報紙),發表了一篇報道稱美國間諜衛星在和田上空,拍攝到有坦克和其他裝甲車輛向一群,被辨識為試圖進入核電站的平民的人群掃射的照片。對於官方和民眾的衝突,並無疑問,但是,更多的照片則顯示,這些「平民」有將其包圍著的同伴撕裂,並以之屍體為食的舉動。美國政府拒絕承認這些照片來自他們的衛星, <Tycka!>事後也收回了這一報道。」

於是整起示威事件,便成為了中國的「喪屍出沒個案」。事實上美軍的間謀衛星能否測看到這麼清晰的圖象,實有疑問;而讓份香港報紙則進一步提出了未有來源的質詢:

「該起事件可以確信的一份信息來自 Kwang Zhou 教授, 一名後來叛逃到美國的中國裔異見者。Kwang 知道一名與事件相關的軍人,在和其他目擊者一起被送往再教育營地前,這名年輕人提到這次作戰的代號為 “Eternal Waking Nightmare”。還有一個問題依舊存在, 整起事件到底是如何發生的? 在讀過 David Shore 的書,特別是一個 "黑龍" 部隊的喪屍被中國共產黨軍隊捕獲的段落,我們或許有理由相信,中國政府曾經,或依然,在進行他們自己版本的 "櫻咲" (Cherry Blossom) "鱘魚" (Sturgeon)計劃,建立一只他們自己的亡者軍團的計劃。」

這些資料未免異想天開,其中喪屍和亡者軍團等等都沒有出現在世上,只是小說電影的題材。不過空穴來風,未必無因,大概資料來源就是一些官方隱瞞而不敢直面解釋的事件。

如果我們把這些小報道,加入沙民事件去理解,便構成了一道「70年代發現病毒-87年病毒爆發-90年代仍執行有關計劃」的時間軸。如果結合之後的彭加木和雙魚玉佩事件,整個事件的前因後果就變得環環緊扣,有關一種遺蹟裡的未知病毒爆發案;這就是為什麼彭加木失蹤案能被設為天涯十大懸案之一。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